5.6829亿元!今年常德水利专项争资创历史新高

2022-10-31 11:35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字号:【

今年,市发展改革委抢抓国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重要机遇,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资额度创历史新高,获中央预算内投资5.6829亿元。其中第一、二批重点地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争资36270万元、主要支流治理争资11977万元、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争资6859万元、水安全保障工程专项(病险水库加固)争资1723万元,争资份额在全省名列前茅,同比去年全年1.6218亿元增加了250%。

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吃透政策。深入学习国家政策,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经济政策的变动趋向,认真分析政策资金扶持方向,结合常德实际,在专项领域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争取专项资金。二是谋划项目。加强与水利等部门的有效沟通,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例如:总投资35.307亿元的常德市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已于9月2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9月30日我市松澧、安造、沅澧先行开工建设。指导总投资33.56亿元的临澧县青山灌区现代化改造及融合发展项目已通过省发展改革委投资联审,主要建设青山水轮泵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澧南片区城乡供水工程、青山水利风景区三大工程。积极支持总投资150亿元的西洞庭湖灌区项目推进前期工作,加强与国、省相关部门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确保项目纳入国省水安全保障规划笼子。三是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线上定期调度,线下跟踪督导,两者相互促进,建立项目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用到实处、发挥效益。

项目成功落地后,一方面,将有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全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深化河湖生态系统保护治理,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将有力保障全市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有效改善,助力全市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