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信息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3 15:45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部署要求,严格抓好法治政府建设部署相关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我委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为搞好法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等会议精神纳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传达专题学习,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认真学习、悉心领悟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二是成立常德市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徐荩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主体责任和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调联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三是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制定下发《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常发改法规〔2021〕201号),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考核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确保工作成效。

    (二)加强法治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能力。

    1.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讲座。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版)、《民法典》、《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等专题讲座,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为大力提升我委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落实学法普法工作。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和“学习强国”APP,广泛组织全体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个人学习。积极动员全市发改系统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2021年度学法考法工作,我委全体干部职工均已完成普法学习和考试,参与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100%;三是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组织2020年以来新进干部职工举办宪法宣誓活动,推动我委干部职工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法依宪依规履职;四是通过印制小册子、电子屏幕、宣传横幅、摆放盾牌等传统方式开展宣传,提高活动的公众参与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

    2.始终坚持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强化党规意识。认真落实“两同时”谈话工作,抓好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红脸,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规范行政管理,不断完善法治环境。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着力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并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各类文件均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制发,并按照程序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查报市司法局备案。今年制定规范性文件14件。

    2.进行公平竞争文件清理。为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的全国性市场,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今年我委梳理了从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共5年的存量文件2945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有277件,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起草的文件有4件,均未出台影响公平竞争的文件。

    3.开展招投标文件专项清理。一方面是对去年需要修订和废止的文件开展回头看;另一方面是清理和废止与上位法不符、违反竞争中性原则、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投标、妨碍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现代市场体系的各项制度规定,2021年清理全市招投标文件共计16个,其中废止2个。

    (四)落实改革要求,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1.下放审批权限,落实放管服改革。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我委从2018年起分别向经开区、高新区、柳叶湖、桃花源、西湖、西洞庭管理区下放了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今年向经开区下放3项、高新区下放7项,做到了应放尽放,扩大了区域经济发展自主权,激活了市场活力。

    2.推行电子保函,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在线保函模式。投标企业通过系统平台全程在线提交投标保函,大大提升了企业投标的便捷性,同时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优化了投标企业营商环境。

    3.落实清费减负政策。一是对明令取消、停征和降标的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经营服务性收费逐单位逐项目及时清理。2019年至今,我市取消和降低了32项涉企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项目,共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2.32亿元,全面实现了除赔(补)偿性质外的省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二是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收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我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实施方案》(常发改价费〔2021〕8号),分阶段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等问题清理规范专项整治行动,取消了赞助费、培训费、继续教育收费等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

    4.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一是加快平台建设,促进平台互通。市信用平台(一期)于2017年2月在全省率先建成上线运行,目前已与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及市政务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自动化归集各部门单位8200多万条基础信用数据,其中包括全市14.3万企业信用信息和64.9万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并上传省级平台信用数据近2800万条;二是强化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相关工作的通知》,连续四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红黑名单”,信用核查、分级分类监管、联合奖惩已覆盖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评先评优等多个领域。归集信用承诺书2250余份,为131家企业修复276条行政处罚信息,重塑企业信用。发文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涉及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企业18家,已全部退出治理台账;各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和区县市积极开展信用核查工作,总计核查1257346次,对1000余家企业及其自然人采取了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市发展改革委目前具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有109名,发改系统涉及投资、招投标、价格、粮食、能源等多个方面,行政执法要求高、难度大,执法人员既要懂得法律政策,又要通晓本行业务,新进人员或人员轮岗后又缺乏相应的业务培训,存在法律素养不够高、业务能力不够精的问题。作为一个宏观经济调控部门,更多的精力在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在法治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普法宣传成效有待提升。目前我们的普法教育主要是法律知识的宣传,采取的发放普法资料、定期宣传等方式,以灌输式为主,就广大受众而言,普法只是任务,而不是需求,没有形成由“要我学”的被动状态向“我要学”的主动状态转变,效果难以深入人心,学法氛围不够浓厚。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1.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分工负责和责任落实机制,做到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2.进一步强化法治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委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建立学法用法档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3.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落实好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