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信息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常德市城区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15:33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 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湖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等规定,我委于202215日下午在市发展改革委第二办公区二楼会议室召开常德市城区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公开我市城区供水价格调整方案(讨论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将本次听证会的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设听证人5人,分别为: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任绪义、行政许可办主任鱼麒麒、法规科科长李弘、商品价格和调控管理科科长何勇、价格成本调查队队长聂智芳,其中任绪义兼任听证会主持人。会前通过自愿报名、推荐和聘请等方式,共选出听证会参加人30人,实到会场30人。消费者代表15人,经营者代表3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专家相关人员代表12人。另设听证旁听人3人。

    会议由常德电视台、常德日报2家新闻媒体全程采访报道。

    听证会上,市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队宣读了《关于常德市城区供水定价成本监审结论报告》,听证方案提出人向与会人员陈述了《关于调整市城区供水价格的听证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听证会参加人围绕定价听证方案表达了是否同意该方案的态度及理由,并针对听证方案和自来水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听证会有三个特点:一是会议准备充分。会前,市发展改革委通过成本监审、考察学习、企业座谈、向政府领导汇报、民意调查等方式广泛研究市城区供水价格调整有关政策,充分借鉴兄弟市州先进经验,并多方征求社会的意见,通过对 “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出台了“方案”(讨论稿);二是会议组织规范。会议资料齐全、内容详实。一方面会议召开前公开征集听证代表、公布听证方案、提前送达了听证资料。另一方面会议流程严谨,所有程序均严格按《湖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三是会议气氛民主。各听证会参加人踊跃发言,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方案”进行询问和讨论,会议民主气氛浓厚。

    二、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听证会的30名听证代表均对常德市城区供水价格调整听证方案表示赞同和理解,基本同意按方案调整市城区供水价格。成本监审报告显示,我市现行水价与供水成本已经严重倒挂,按照《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本次调整我市城区供水价格严格遵循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在保障供水、用水双方的合法权益前提下,进一步理顺水价关系,促进城镇供水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听证代表从调价幅度、调整核算水量的家庭户人口数等多方面对方案进行了讨论。并从如何加强内部管理、改善用水水质、提升服务质量和自来水行业发展水平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听证会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一)采纳希望自来水公司切实提高水质和服务的建议。

    理由:提升水质、提高服务水平是自来水公司长期奋斗的目标,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是广大市民的美好愿景,自来水公司承诺,无论水价调不调整,都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和渠道,实现服务工作更加智能、更加便捷。进一步加大水质设备投入,加快管网改造进度,持续增强水质监测能力,全面提升供水水质。

    (二)采纳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体用水费用的建议。

    理由:对于低收入群体,供水价格政策都有具体的减免政策,本次水价调整,会更充分结合国家有关生育政策,制定合法合理的低收入群体的优惠政策及相关群体的具体政策。  

    (三)采纳减轻进城务工人员水费负担的建议。                              

    理由:对家庭常住人口超过4人的,由用户申报并经供水企业确认后,按实超人数核增每人每月4m³。进城务工人员在进行房屋租赁时,可要求房屋出租户主向自来水公司申报增加阶梯用水基数,我委将督促市自来水公司对符合条件办理多人口家庭增加水量业务的用户简化申报程序。

    (四)采纳定期组织市民参观自来水厂,让更多人了解供水,提高节水意识的建议。

    理由:有较多的代表提出希望参观制水过程,这有利于市民了解制水流程,提高广大市民对城市供水更深层次的认识。

    (五)采纳加强节约用水宣传的建议。

    理由:调整水价、制定阶梯水价政策,其主要目的就是要体现水的商品意识,鼓励市民、工商企业节约用水。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会同市自来水公司及相关部门加强水价政策、节约用水等相关知识的宣传,增强广大市民、工商企业节约用水意识。

    (六)不采纳增加阶梯水量基数的建议。

    理由:阶梯水量全省统一制定,此次调整不涉及阶梯水量。我委将积极将此建议向上级价格主管部门汇报,争取全省统一调整阶梯水量。

    (七)不采纳此次调整水价调整额度控制在0.3-0.4元/m³的建议。

    理由:经过市成本调查队成本监审,我市自来水供水价格已经严重倒挂,居民水价倒挂0.59元/m³,若此次调整仍不到位将继续倒挂,也不利于自来水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另:具体水价调整额度将报告市政府常务会同意后实施。

    本听证报告将在市政府网站、市发展改革委网站进行公示,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并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 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