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信息

2020年常德市新收获油菜籽质量调查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3 16:37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 为做好2020年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掌握新收获油菜籽质量状况,常德市发展改革委根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卫健委等部门文件要求,积极开展2020年常德市新收获油菜籽质量调查、风险监测工作,全市共采集油菜籽样品163份,涉及32个品种。现将收获油菜籽的具体质量情况报告如下:

    一、质量调查总体情况

    油菜籽质量调查方式按《油菜籽》(GB/T11762-2006)国家标准规定的方法和要求进行检测和判定,所检项目中以含油量定等,其余检测指标如有一项不符合国标要求的即判定为不合格。今年采集的163份油菜籽样品中,全部为国家标准五等以上,其中:质量指标合格样品105份,合格率为64.4%;不合格样品58份,不合格率为35.6%,不合格指标主要是水分。检测结果表明,2020年油菜籽整体质量情况明显好于去年。

    二、质量调查具体指标分析

    含油量:含油量平均值为45.8%,含油量最高值为53.2%,最小值为38.9%。全部符合国家标准5等以上(含油量≥34.0%);符合国家标准4等以上(含油量≥36.0%)的样品163份;符合3等以上(含油量≥38.0%)的样品163份;符合2等以上(含油量≥40.0%)的样品160份;符合1等以上(含油量≥42.0%)的样品158份。

    未熟粒:未熟粒平均值为0.7%,最高值为7.8%,最小值为0。全部符合国家标准5等(未熟粒≤15.0%)要求;符合国家标准3等以上(未熟粒≤6.0%)样品162份;符合国家标准1等以上(未熟粒≤2.0%)样品147份。

    热损伤粒:热损伤粒平均值为0.7%,最高值为100%,最小值为0。有1个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5等以上(热损伤粒≤2.0%)要求,判定为不合格;符合国家标准3等以上(热损伤粒≤1.0%)的样品160份;符合国家标准1等以上(热损伤粒≤0.5%)的样品156份。

    生芽粒:生芽粒平均值为0.2%,最高值为2.5%,最小值为0,合格率(生芽粒≤2.0%)为99.4%。其中1份油菜籽样品生芽粒指标未达到国家标准(生芽粒≤2.0%)要求,检测值为2.5%。

    生霉粒:生霉粒平均值为0.6%,最高值为8.6%,最小值为0,合格率(生霉粒≤2.0%)为96.3%。其中6份油菜籽样品生霉粒指标未达到国家标准(生霉粒≤2.0%)要求。

    水分:水分平均值为7.5%,最高值为15.7%,最小值为3.6%,合格率(水分≤8.0%)为66.9%,有54份油菜籽样品水分指标未达到国家标准(水分≤8.0%)要求。

    色泽气味:色泽气味指标有11份样品未达到国家标准(色泽气味正常)要求,有霉味,合格率为93.3%。

    今年油菜籽整体产量和质量都明显好于去年,主要原因:一是雨水适量,扬花期和收获期没有长时间的降雨,二是农户们普遍购买品种较好的种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