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信息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11 11:46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   常发改综〔2014〕2号

     

    各区县(市)发展改革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局,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经济发展局,西湖、西洞庭管理区发展改革物价统计局,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筹)经济发展局,委内各科室及归口管理单位: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经委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年2月19日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年,是分类指导协调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为了切实抓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各项工作,经认真研究,制定本工作要点。

      2014年发展改革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以及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牢固树立“总揽全局、牵头抓总”的理念,全力围绕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抓项目、争资金、当参谋、促改革,为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2014年发展改革工作目标任务是:GDP增长10.5%,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推进500个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800亿元;推进500个重大前期项目,力争50%以上具备开工条件;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3%以上;争取上级发改口项目资金50亿元以上,内外引资500亿元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全省平均涨幅以内;推动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以上;牵头完成省下达的各项节能减排任务。统筹推进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建立经济体制改革的定期调度机制;牵头推进的重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稳定增长为目标,着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1、牵头推进全市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认真制订并推动落实《常德市2014年项目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常德市2014年项目建设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研究制订《常德市“双百”工程服务举措》。(责任科室:项目办)

      2、建立“月通报、季督查、半年讲评、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500个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完成投资800亿元。(责任科室:项目办)

      3、全年推进50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50%以上具备开工条件;编好《2014年度常德投资指南》,发布重点招商投资项目200个以上。(责任科室:项目办)

      4、真正发挥“孵化器”作用,带头狠抓项目策划开发和前期推动,力争全年开发并推动重大投资项目15个左右,形成实质性、突破性工作成果。(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具体见附表)

      5、推进落实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扎实抓好挤入省规划笼子项目的实施。(牵头科室:代赈办)

      6、不断完善专家评议和论证、重大项目民主决策等制度,从源头上把好项目投资规模关、效益关。(牵头科室: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

      7、加强与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合作,采取项目视察、参与验收、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的稽察管理,探索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稽察管理办法。(牵头科室:稽察办)

      二、以争取资金为重点,着力破解发展的瓶颈制约

      8、紧密对接国省投资政策,加强项目包装、申报衔接,力争全年争取上级发改口项目资金50亿元以上。(责任科室:投资科、农经科、社会科、工交科、三产办、代赈办、外财科、两型办、环资科、能源处)

      9、着力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力争市经投集团、德源投集团申报29亿元企业债券获批发行,同时强化对债券融资资金的使用监管;主动配合金融部门开展金融生态区建设活动,打造金融安全区;积极为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争取更多进口配额,确保2014年配额指标略高于2013年。(责任科室:外财科)

      10、推动与友好城市的友好合作,力争与新疆吐鲁番地区结为友好城市;充分发挥异地商会的作用,着力搭好招商引资、市场开拓平台;参与招商政策和引资计划的制订,牵头组织参加“珠洽会”、“中小企业产销洽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力争全年引进内外资总额500亿元以上。(责任科室:经协办)

      11、进一步研究激活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出台《常德市优化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细则》。(责任科室:投资科、外财科)

      12、开展免税政策宣传,积极为企业办理项目确认,大力争取国家对内外资企业引进进口设备的关税减免。(责任科室:外财科、综合规划科)

      三、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激发发展的活力

      13、贯彻落实市委确定的十大改革任务,加强对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制订《常德市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建立调度机制,每季度对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定期调度;跟踪、评估重要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加强对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的重大问题调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改革建议。(责任科室:改革科)

      14、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行政审批时间由原来7天办结提速至5天办结;推进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公布审批、核准、备案等事项权力清单,简化、缩减和整合项目审批流程,落实联合审批制度和“绿色通道”制度。(责任科室:行政许可办、法规科)

      15、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改革。强化工程咨询、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的信用管理;加强招投标活动的全程监督,开展公共交易的集中监督、执法探索。(责任科室:法规科)

      16、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根据《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落实;继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责任科室:社会科)

      17、推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筛选1-2个项目,开展项目代建制试点。(责任科室:投资科)

      18、积极争取国省相关改革工作试点。争取并抓好石门县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责任科室:综合规划科);抓住全省实施服务业“两圈两带”、“双十双百”发展战略机遇,积极申报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责任科室:三产办);围绕津澧融城,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或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为主要探索路径,积极申报争取国省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责任科室:改革科、投资科、综合规划科、社会科)

      四、以规划研究为基础,着力提高参政设谋水平

      19、制订《常德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加强对“十三五”规划战略性项目的谋划,力争开发研究3-5个对常德经济社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项目,为挤进国省“十三五”规划笼子奠定基础。(牵头科室:综合规划科)

      20、抓住长江经济带战略启动实施机遇,认真开展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相关研究;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获批机遇,研究制订《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工作方案》。(责任科室:地区科、两型办、综合规划科)

      21、编制《常德市中心城区服务业空间布局规划》,推动中心城区服务业有序快速健康发展。(责任科室:三产办)

      22、加强对经济运行走势的监测,按季度向市委市政府做好汇报分析工作,按程序向市人大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汇报。(责任科室:综合规划科)
      五、以综合协调为手段,着力统筹全市发展大局
      23、研究出台《常德市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策划组织2个以上服务业重大活动,促进全市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责任科室:三产办)
      24、研究制订《常德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具体实施意见》;加强调查研究,形成《关于组建常德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议方案》。(责任科室:社会科)
      25、根据省政府关于《湖南省开发区调区和扩区暂行办法》要求,指导相关园区做好扩区调区工作;加强与中联重科对接,抓好全省农机产业园申报;研究出台《常德市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暂行办法》,建立园区奖惩激励机制。(责任科室:地区科)
      26、继续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建立重点能耗企业的能源消费台账,选择5家左右企业开展用能审计,落实节能监察体系建设,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责任科室:能源处)

      27、认真组织完成省对市两型社会建设考核任务,积极研究和协调推进生态补偿机制、水务一体化、农村经营体制等方面改革;深入开展两型示范创建活动,协调推进大河西示范区德山片区建设,评选市级两型示范创建单位30家以上,抓好省级两型创建单位申报工作,总结和推介典型模式;大力推广十大清洁低碳技术,协调相关部门抓好项目实施情况跟踪和项目效果评测。(责任科室:两型办)

      28、继续抓好第七轮对口支援工作,加快援建项目建设,推动多领域对口交流。(责任科室:经协办)
      六、以争创先进为抓手,着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29、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并举,认真研究制订《常德市发改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揽全委各项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特色活动,按时按质完成阶段步骤,力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争创先进、形成特色。(牵头科室:人事科)

      30、根据需求制订人才引进计划,全年力争引进5名左右全日制硕士以上高层次、专业型人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办好“第二届发改系统青年干部论坛”。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调整优化科室职能和人员配置。(责任科室:人事科)

      31、深化“法治常德”创建工作,继续加大“法治单位”和“守法家庭”创建力度,努力提高全委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牵头科室:法规科)

      32、按照反对“四风”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财务、车辆、接待等内务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根据政务公开要求,抓好委网站建设。(牵头科室:办公室)

      33、加强工会、双联、综治、老干、机要保密和建议提案办理等其它工作。(牵头科室:工会、办公室、人事科)

      上述责任分解中,明确牵头科室的工作均为全委综合性、共同性工作,全体科室均为责任科室。各责任科室要根据本要点明确的各项任务抓好落实,落实情况作为科室年底评优考核的主要依据。

      附件:2014年市发改委策划开发或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责任分解表

      附件:
      2014年市发改委策划开发或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责任分解表

     

    主要任务

    责任科室

    1

    加快推进常岳九、长益常、宜石常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常岳九、长益常2条铁路成为“十三五”规划开工项目,宜石常铁路进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工交科

    2

    积极谋划洞庭湖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水运通道,加快推进沅澧水航道整治、淞虎河航道整治等项目前期工作

    工交科

    3

    推进桃源、石门风力发电和常德页岩气开发等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项目开发

    能源处

    4

    抓住洞庭湖生态区规划获批实施机遇,推动环湖大道建设

    工交科

    5

    牵头推进中联重科常德千亿产业走廊和城镇带建设,加快推动灌溪产业园“东退西进”、中联重科常德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2个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申报建设全省农机产业园

    规划科
      地区科

    6

    策划开发常德再生产业园项目

    环资科

    7

    推动常德电商产业物流园项目建设

    外财科

    8

    推动常德医药产业物流园项目建设

    外财科

    9

    加强常德抗战文化调查研究,策划抗战英雄城项目

    社会科

    10

    制订常德市奥体中心项目建设方案,加快推进立项、初设等前期工作

    社会科

    11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调研,形成《中心城区给排水建设推进工作方案》、《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

    投资科

    12

    利用石门东山峰农场知青文化资源,策划知青文化产业园项目

    三产办

    13

    谋划常德金融街建设

    三产办

    14

    策划城市文化地标性建筑

    投资科

    15

    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和调配工作,推动城镇备用水源、农村安全饮水、河湖连通、大型灌区等项目建设

    农经科
      投资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