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信息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1 18:25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国动办)

  •  2023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成立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具体为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法规科牵头协调、其他科室(单位)积极配合,构建多层次联动、多部门协同、多方面参与的工作机制。围绕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工作,出台实施《常德市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 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等制度性文件,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事项的常态长效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一规划两刚要”及任务清单,定期协调涉及任务的相关科室,推动责任上肩、工作落实。主动对接和有效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2.深入学习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等工作要求纳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2023年已开展4次法治专题学习。落实领导干部学习用法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每年至少举办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全委开展1期依法行政培训班,将形势和法治教育纳入新进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组织召集全委干部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主要精神传达纲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推动依法决策观念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得到有效落实。

    3.全面落实改革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将政府和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办结时限分别压缩到4天、1天。市本级审批受理事项均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办结时间提速70%以上。大力推动“全网通办”,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实行帮办代办服务,由窗口工作人员现场帮项目单位线上填报,避免项目单位重复填报,为项目单位省事省时。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12月,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市场准入壁垒排查清理的通知》要求,组织36家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15个区县市开展自查清理,未发现相关市场准入壁垒行为。优化粮食等领域执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实行多个科室联合下基层执法,尽量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和影响。

    (二)持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1.制定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和方案。2023年4月,制定《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对全年的执法检查进行谋划安排、系统部署,同时在工作中遵照执行,原则上不得突破和随意调整变动。2023年8月,先后制定《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方案》《2023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事项项清单》,明确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事项和年度计划安排,切实抓好执行落实,做到涉企执法有计划、透明化和规范化三者兼顾。

    2.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清单。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市人防办整体划转并入我委,我们全力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及时将人防的执法职责纳入进来,统筹部署、统一公布、一体落实,经梳理全委共有行政执法事项共4大类41小项。组织协调委内相关科室,梳理整合、更新完善了全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计37项,涵盖投资、物价、粮食、人防等多领域多方面。

    3.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出台《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实施方案》,着力推动行政执法制度落实落地落细。制定全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出台实施《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实施方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作为附件6列入其中,具体包括10个事项,涵盖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其他事项四大类。实施执法案件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2023年先后查办了3起涉粮行政处罚案件,分别处以15000元罚款、5000元罚款和警告的行政处罚,其中从前端立案审批,中端取证法制审核,后端送达执行和立卷归档全过程全都合法合规。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推动全委涉粮执法科室形成联动、共同执法,2023年组织全委涉粮科室联合开展政策性粮食出库、粮油库存、粮食收购以及地方储备粮油政策执行情况四大专项执法检查,检查次数同比减少10%。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截止目前今年已完成9次检查任务、包含4个事项,检查结果录入率、公示率、完成率均达100%,位居市直单位前列。

    2.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注重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2022年制定并公示了行政执法免罚清单,共计26项,通过这种柔性执法的方式尽量对企业造成最小干扰和影响,全面展示执法的温度,让企业能够更易求得生存、更好获得发展。2023年在对金健植物油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对于严格落实双人双锁制度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予以有温度的柔性执法,仅口头批评教育2位公司负责人。

    3.组织开展案卷评议。严格对照《常德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文件规定,围绕2023年两起处以罚款的涉粮行政处罚案件,组织委内精干力量进行了全面的自我评查,主要查看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法律法规规章适用是否准确、运用裁量权是否合理、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行政执法程序三项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文书制作和归档是否规范等方方面面,以推动执法案卷规范化和高质量。2023年11月上旬我委按要求报送了2起行政处罚类案件,供全市随机抽取执法卷宗进行集中评议。

    (四)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实现委机关行政执法岗位工作人员行政执法证应考尽考。2023年,我委全体干部职工均已完成普法学习和考试,参与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100%。动态调整我委行政执法事项库、人员库等信息,对不在岗位上考取执法证件的人员做好登记台账管理,并收回其证件,切实堵住管理漏洞。在委官网动态更新了全委69名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全委执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执法依据、程序和救济渠道等内容,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公示,确保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2.组织执法人员培训。2023年7月上旬,派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力提升执法能力和素质。2023年先后组织开展粮食、招投标、节能审查、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等领域的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执法业务知识宣讲方式方法,把法律法规讲清楚、讲明白,让大家都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3.抓实普法学习宣传。2023年8月,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向机关干部、周围群众宣传普及防诈知识,共同守护美好生活。会同相关科室、统筹各种资源,抓紧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版)、《民法典》、《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长江保护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积极动员全市发改系统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年度学法考法工作,近些年我委全体干部职工均已完成普法学习和考试,参与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100%,全委法治学习劲头得到进一步提升、氛围得以进一步浓厚。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年来,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些许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包括法治思想和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有差距,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力量还应进一步增强等问题。

    三、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机关。

    1.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统筹推动规范性文件、政策等文件制定和清理工作,确保发展改革领域各项制度、政策有机衔接、合法合规。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作为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的关键举措,切实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2.强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研究制定2024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听证事项各一项,按要求向社会公布,统筹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确保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降低诉讼和复议风险,提高执法效率。

    3.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提升全委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法治队伍,推进法治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4.深入推进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建设专章内容,持续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营造全委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实效性。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常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