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信息

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11:03    信息来源:常德发改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 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 23号)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应当认真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制度。为落实上述要求,现将我委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能职责。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市人防办整体划转并入我委,我们全力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及时将人防的执法职责纳入进来、统筹部署、统一公布、一体落实,经梳理全委共有行政执法事项共4大类41小项。二是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前段,协调委内相关科室,梳理整合、更新完善了全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计37项,涵盖投资、物价、粮食、人防等多领域多方面,但考虑到省发改委提到的新的行政许可目录近期要公布,我们暂未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下阶段将对照新的目录再次梳理、再度整合具体权力和法定责任,将之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三是制定实施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今年4月,制定《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对全年的执法检查进行谋划安排、系统部署,同时在工作中遵照执行,原则上不得突破和随意调整变动。四是制定实施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和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方案。今年8月,先后制定《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方案》《2023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事项项清单》,明确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事项和年度计划安排,切实抓好执行落实,做到涉企执法有计划、透明化和规范化三者兼顾。五是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模式执法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截止目前今年已完成9次检查任务、包含4个事项,检查结果录入率、公示率、完成率均达100%,位居市直单位前列。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出台专门方案。出台《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实施方案》,着力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落细。二是实施执法案件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管理。2023年先后查办了3起涉粮行政处罚案件,分别处以15000元罚款、5000元罚款和警告的行政处罚,其中从前端立案审批,中端取证法制审核,后端送达执行和立卷归档全过程全都合法合规。三是制定全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出台实施《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实施方案》,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作为附件6列入其中,具体包括10个事项,涵盖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其他事项四大类。

    三、全面落实裁量权基准和扎实推进包容审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裁量权基准。全面落实《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许可裁量权基准办法》和《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通过微信群、QQ群、委网站等多种渠道转发公示、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推动全委作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且能够得到准确适用、全面适用,为打造法治机关夯实基础。二是优化完善执法方式。注重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2022年制定并公示了行政执法免罚清单,共计26项,通过这种柔性执法的方式尽量对企业造成最小干扰和影响,全面展示执法的温度,让企业能够更易求得生存、更好获得发展。2023年在对金健植物油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对于严格落实双人双锁制度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予以有温度的柔性执法,仅口头批评教育2位公司负责人。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严格管理执法人员证件。全面落实市人大和市司法局工作要求,对不在岗位上考取执法证件的人员做好登记台账管理,并收回其证件,切实堵住管理漏洞。在委官网动态更新了全委69名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全委执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执法依据、程序和救济渠道等内容。二是积极参加培训学习。2023年7月上旬,派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力提升执法能力和素质。2023年先后组织开展粮食、招投标、节能审查、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等领域的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执法业务知识宣讲方式方法,把法律法规讲清楚、讲明白,让大家都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三是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法依规执法、阳光执法,切实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监管执法环境。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杜绝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简单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过度执法、机械执法、逐利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五、组织开展案卷评议。一是建立案卷台账。注重工作衔接留痕,对全委行政执法工作实行台账化管理,实时登记在册,方便使用查询、存留备查。二.联合开展执法。推动全委涉粮执法科室形成联动、共同执法,2023年组织全委涉粮科室联合开展政策性粮食出库、粮油库存、粮食收购以及地方储备粮油政策执行情况四大专项执法检查,检查次数同比减少10%。三是认真评查案卷。严格对照《常德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文件规定,围绕2023年两起处以罚款的涉粮行政处罚案件,我们组织委内精干力量进行了全面的自我评查,主要查看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法律法规规章适用是否准确、运用裁量权是否合理、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行政执法程序三项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文书制作和归档是否规范等方方面面,以推动执法案卷规范化和高质量。四是集中评议案卷。2023年11月上旬我委按要求报送了2起行政处罚类案件,供全市随机抽取执法卷宗进行集中评议。

    六、全力推动评查通报指出问题整改落实。2023年3月下发的《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进行整改的通知》,明确指出我委报送的两份案卷存在着11个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以及完成期限。为此,我们迅速牵头组织相关科室认真学习、深入研究,补上短板、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迅速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特别是针对类似问题,要求相关科室在今后办理案卷时务必严格对照《常德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常德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抓好执行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