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区县动态>详细信息

周振宇赴常德桃源调研防汛备汛和粮食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08 16:35    信息来源:常德融媒

  • 5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一行先后来到桃源县竹园水库、剪市镇、黄石水库、陬溪垸调研指导防汛备汛和粮食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打好防汛“主动仗”,筑牢度汛“安全堤”,全力保障农田排灌、城乡居民生活、工业生产用水用电安全,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助推常德经济高质量发展。

    竹园水库是一座以防洪、发电为主,兼顾航运、水利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库。周振宇仔细了解该水库隐患排查、除险加固、防汛备汛等情况,详细询问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以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和县乡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竹园水库防汛工作,聚焦水库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坚持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做好水库维修养护工作,及时清理疏浚河道,确保汛期河道行洪安全;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保证险情、汛情及灾情及时、准确上传下达,快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剪市镇是桃源县粮食主产乡镇之一,该镇以喜雨村、剪家溪社区、沙萝村等村(社区)为重点区域,以裕康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带动主体,全力打造剪市镇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周振宇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用途管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千方百计增产稳产,不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田灌溉设施短板,全面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在黄石水库,周振宇认真察看了水库防汛物资储备、应急设备配备、值班记录、水库降雨量等情况。他叮嘱相关负责人,要充分认识防汛备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面做好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等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以万全之策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在陬溪垸,周振宇实地察看了防汛备汛工作情况。他强调,要不断加强对防汛备汛工作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逐项整改、及时销号;要做好统筹上游泄洪防汛以及雨情、水情、险情等信息共享工作,牢牢掌握防灾避险主动权,确保安全度汛。

    原副市长龚德汉,市政府秘书长陈爱喜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