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信息

新风拂面满庭芳——常德市发改委推进文明单位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2-07-21 10:20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 文明创建是一个单位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和单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为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建设,今年来,常德市发改委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将文明的基因根植在城市发展深处。

    以红色教育引领思想方向

    6月下旬,常德市发改委全体党员干部来到赵必振纪念馆,在炎炎烈日下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纪念馆里,看着一张张照片,了解一桩桩丰功伟绩,大家纷纷表示:“看着我们党一步步走来,才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完成先辈未竟的事业。”

    红色教育形式多样。今年,该委多次开展电影党课活动,《奋斗吧中华儿女》《长津湖之水门桥》《李司法的冬暖夏凉》等红色影片,让党员干部深受精神洗礼,决心以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埋头苦干、舍生忘死的精神激励自己,在新时代征程中奋勇前进。此外,党史知识问答等活动,也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这样的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停留在一场场活动中,更融入到党员干部的生活中。通过微信学习群、微信公众号、主页网站等媒介,发改委向党员干部讲述一个个党史故事、一段段光辉历程,让党史教育时时刻刻影响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

    通过多形式、多角度的红色教育、党史教育,全委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单位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以文化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初夏时节,在美丽的柳叶湖畔,常德市发改委开展“书香发改”活动,大家一起分享读书心得,推荐好书。今年,在“书香发改,全民阅读”主题引领下,该委先后开展“机关干部读经典”、“亲近自然、悦享阅读”、“好书荐读接力赛”“发改阅读达人评选”及“‘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等活动,让干部们读红色经典、人文经典及经济学等书籍,提升人文素养,还带领家属、群众一起养成阅读习惯,弘扬优秀传统。

    不仅有阅读。近日,发改委举办学习讨论会,对国际形势与能源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通过这一堂“国际形势小课堂”,党员干部们认识到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坚定了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信心。这样的学习活动,发改委以多形式高频次的方式开展,主题也十分多元。党员干部的文化素养迅速提升,单位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对党员干部的道德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6月,发改委组织全委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旨在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增强综合素质。今年上半年,发改委两次举行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做反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环节,培养党员干部的道德涵养,改善社会风气,净化政治生态。

    以志愿服务惠及百姓民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不能与实践脱离。为消化所学的知识,强化对所学思想的理解,发改委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在基层服务的实践中推进文明创建。

    这些志愿活动往往结合当月的重点工作开展。比如,今年2月,正值春节期间,考虑到空巢老人的生活状态,发改委组织志愿者前往健民巷社区,对他们走访慰问,不仅送去大米、面条、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还坐下来陪伴他们,送上新春祝福。3月,志愿者们响应植树节活动的号召义务植树。4月,面对疫情,他们前往街头巷尾为市民发放口罩、倡议书,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这些纷繁的志愿服务活动,只是市发改委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今年来,聚焦宏观经济综合管理职能职责,机关党委将支部组织架构和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把全委11个在职党支部按照行政审批提速、资源要素保障、惠企政策落地、信用体系建设、城市环境提升、作风效能优化,设置成六大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组,各专项组组织党员共同探讨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重点、认领工作任务,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将便民惠企践行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