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信息

把脉常德现状,发改青年来了一次“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22-05-31 15:23    信息来源:红网时刻

  •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了让青年干部迅速成长,培养、提升他们学习、调研和思考的能力,5月27日,常德市发展改革系统第七届青年干部论坛“开锣”。

    33d78219cfb847988a2f87fa0b920ea8.Jpeg

    会议现场

    常德市发改系统青年干部论坛已举办七届,市发展改革委向本系统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发出“招募令”,开展课题研究,(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常德建言献策)。这是常德发改重视、关怀青年干部成长,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市发改青年干部始终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瞄准时代发展前沿,把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在每一项充满现实关怀的课题研究中。

    本届论坛,共有29个课题组提交了研究成果,经过层层筛选,有13篇论文进行了现场演讲。13个课题成果,涉及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层面,从产业发展到数字经济,再到新形势下的城市品牌营销路径,代表了市发展改革系统青年干部对常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底层逻辑”的一次深度思考。

    产业发展后劲足

    一个有广阔前景的产业,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这样的产业,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论坛上有3篇课题研究,紧紧扣住了产业发展的主题,分别是《在中医药文化振兴背景下常德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研究》《关于推动我市烟草一二三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一粒种子激活常德“十四五”现代农业——常德市种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中医药产业、烟草产业、种业,都是常德基于历史、资源禀赋发展壮大的产业,而如何从做大到做优、做强,做到行业产业顶尖,三篇论文都提出了一些共性要素,即人才要素、科研技术要素、品牌要素。

    0d******238ed49af810284a5ae1a328c.Jpeg

    13位主讲人在展示论文研究成果

    湘西北的交通枢纽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益长铁路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常益长高铁项目建成通车后,常德与长沙、益阳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以内,出行、物流效率将大幅提升。此次青年干部论坛研究成果现场展示中,既有基于区位优势向度的思考,如《构建现代化交通枢纽发展开放型新常德》,也有高铁“加持”下常德作为湘西北交通枢纽的 “变量”分析,如《常德高铁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分析》,也有一种疑惑,高铁来了,人口是否会随之流动而来?对此,《高铁来了,如何做好人口的“留”与“引”》一文作了前瞻性分析。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是近年来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高频词汇。因地制宜、差异化、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发力点。比如,桃源县拥有很好的风力、光伏等能源资源,近年来产业配套好,落地项目优质,能源产业规模初显,如何在“双碳”背景下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论坛上展示的《桃源县绿色能源强县创建路径探析》成果,体现了扎实的理论探索;汉寿交通便捷通畅,目前拥有装备制造规模工业企业35家,产业集群规模初显,《立足定位抢抓机遇书写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地的汉寿答卷》课题研究建议,汉寿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软环境,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做好产业集聚化文章。

    创建“五好”园区的常德路径

    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目前,常德全市共有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10家,其中国家级园区2家、省级园区8家,是继长沙、湘潭之后,全省第三个同时拥有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级高新区的市州。2021年,常德全市园区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535亿元,增长18.2%。6个园区规模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百亿园区实现省级以上园区全覆盖。有5个园区荣登全省“五好”园区光荣榜,7个园区成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借创“五好”之势 引领常德园区发展新风口的路径探讨》研究成果从常德园区概况、园区发展差距、外地先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借鉴等三个维度全面客观地对常德园区发展进行了路径探讨。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产业园区的“主流打法”逐渐转向于亩产效益,上述研究成果建议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坚持“三生融合”发展、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等,可谓切中肯綮。

    7a8d75d090f447d18cbe734608e56076.Jpeg

    颁奖现场

    前沿关键词:数字经济、后疫情时代、小微企业、社会信用体系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和流量成为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资源。常德经济发展基础较好、智慧城市建设有效、生态山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何通过数字经济重塑城市新名片、实现城市品牌增值?《基于数字经济视角下的中小城市品牌营销路径研究——以常德市为例》作出了生动解析。

    后疫情时代,旅游消费“赛道”正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消费者对新场景有了更多追求,“露营”这一生活和旅游双向方式正逐渐升温。《后疫情时代“露营经济”发展思路浅析》认为常德发展“露营经济”有资源、区位等优势,但存在制度设计、规范安全方面的不足,建议补短板、强弱项,以产业链思维,做大新型旅游消费。

    如何打破“通过上项目拉动投资、上了项目完成投资”的短循环?如何推动投融资渠道的拓展,实现地方性创新?常德基于投融资现状,以小微企业为“切口”, 探索了“常德普惠投微改革”模式,依托金融超市、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和各类产业基金等基础优势,搭建“一基金、两平台、三体系”的投融资模型。《“滴灌”实体 “投”来活力——探索一种造血我市小微企业的投融资体制“微改革”》研究成果就是对这一投融资模型的回顾性扫描。

    近年来,常德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成效显著。《常德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问题研究》课题成果建议常德通过政府推动、法治引领,重点突破、强化应用,平台共享、开放合作,全程监管、优化环境等方面再探索、再部署。

    13项课题研究成果展示,就是一次具有生动教育意义的“思想巡礼”。常德市发展改革系统青年干部把研究成果、把论文写在洞庭之滨,写在武陵山、雪峰山的群山之间,体现的是他们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的忠诚担当。

    正如常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在论坛上勉励市发展改革系统青年干部,要不断的拉升思维的劲头,拉大思维的广角,提升吸纳智慧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