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信息

常德“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市长全程体验办事流程

发布时间:2022-05-13 17:22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客户端•常德融媒  

  • 周振宇在窗口与工作人员探讨交流

    为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优化常德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5月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以普通办事人的身份走进市民之家,从取号、咨询、提交资料,全程体验了办理工程建设项目事项全部流程。

    在市民之家一楼办事大厅,周振宇按照工作人员指引通过自助叫号机取号,随后来到二楼的办理工程建设项目事项窗口。

    “你好,我现在要办理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需要提交什么资料?大概多久才能办结?”周振宇一边在窗口前询问工作人员具体办事流程,一边通过查阅摆放在窗口前的办事服务手册详细查阅各流程需提交的办事资料。

    “这个项目已经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经过集体决策确定立项了,为什么还需要申请人自备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消防等有关部门的批准文件和相关部门意见为什么要申请人自备提交?能不能通过相关会议纪要,直接由审批部门调取?”在体验过程中,周振宇不时对办事程序提出疑问,并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沟通。

    过程中,周振宇全流程体验办事感受、全方位了解办事流程、全角度发现运行问题、全身心听取群众意见。通过角色转换和现场体验,就自己发现和企业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难点问题、堵点问题,从优化流程、服务升级等方面提出改进要求。他说,办事流程要应简尽简,真正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来推动办事流程优化再造,实实在在减少办事过程中不必要的手续和资料。

    在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虽然近些年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务服务质效有了较大提升,但仍有部分痛点、难点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在办理涉及多部门审批事项时,数据壁垒还没有完全打破,各部门业务系统对接也不够充分,目前还依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尽力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距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这也是今后推进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的努力方向。

    在全程体验结束后,周振宇召集随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谈到,要扎实开展好各部门负责人交叉“走流程”活动,通过人人参与办事,充分认识到哪些办事环节是可以省略的,哪些环节是可以集成、优化的,哪些证明资料是可以不要的,哪些审批事项是应该进窗口而没有进的,哪些业务系统是必须对接而没有对接的,哪些数据壁垒是应该打破而没有打破的,要通过梳理好相关问题,形成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整改、逐项解决。对市级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向上反映沟通,推动办事流程更加简化便捷,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有更多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