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信息

当项目服务标兵 创项目推进先锋 —— 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2-31 17:45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置身“十四五”开局的时代方位,该如何作为?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一年来,面对国内、省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式反复和“六稳”“六保”压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凝心聚力抓实重点项目推进,鼓足干劲争创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数据说 2021年,我们做什么!

    1至11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1至11月,我市4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4.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高于全省平均进度。

    1至11月,我市232个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40.23亿元。常德高新区中联建起产业基地二期、汉寿县中联智能装备配套产业园、澧县科创产业园一期、常德经开区湖南武陵酒提质改造一期一标、津市市湖南醇健甾体药物制剂生产线、武陵区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一、二期、安慈高速建设工程、沅澧快速干线工程、全省芙蓉学校建设工程、全省县以上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建成投产。

    行动说 2021年,我们这样做!

    “一条鞭制”抓责任 激活项目建设动力

    应对经济下行不利态势,最关键的就是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提出“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看水平、以项目评实绩的工作导向,层层激发动力,引导各级各部门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对重点建设项目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一条鞭”责任机制,将重点建设任务分解到市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项目、促项目、议项目,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今年,先后举行4次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省市重点项目212个,总投资970.2亿元。

    “两手推动”抓推进  搞好项目建设调度

    一是高位协调调度。坚持“一单三制四调度”的工作机制,即问题清单,交办制、督查制、销号制,“市长季调度、分管副市长月调度、部门单位旬调度、发改委周调度”,实现“全程可控、流程可查、责任可追”。今年来,市政府各级领导主持召开有关项目建设相关会议百余次,解决和化解项目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114个。8月24日,我市承办洞庭湖片区省重点建设项目协调推进会,协调常益长高铁、益常高速复线、安慈高速、沅水航道建设工程等项目,帮助解决这些项目推进中征地拆迁、燃气管道迁改、用地组卷等问题,得到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的充分肯定。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印发《2021年常德市“项目推进年”工作考核评选办法》,引导区县(市)和市直各部门参与服务项目建设。一年来,组织开展重大项目督查活动15次,累计督查重点建设项目200多个,根据督查和季度考核情况,通报区县(市)季度排名,倒逼各级各单位责任落实,促成我市常益长高铁汉寿县站房及配套工程、津市港水运物流集散中心等省重点项目应开工尽开工,开工即开建。

    “三个环境”抓优化  强化项目建设保障

    一是优化政务环境。市纪委出台《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职责护航营商环境的意见》,开展决策部署不落地、行政审批不规范、政务服务不优质、执法监管不公正、法治保障不到位、干部履职不廉洁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的重点整治。今年来,市本级受理审批涉及项目累计 122个,其中,17个备案类项目做到了“不见面”网上办理,充分发挥服务项目主体作用。常德经开区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干部跑手续”,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二是优化要素环境。出台《常德市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工作落实清单》等改革举措。在用地征拆上,进一步完善征拆政策、落实安置措施,统一跨区域项目征拆标准;加强被征地农民安置工作,采取多种方式落实安置政策,消除征拆工作矛盾隐患,确保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在扩大融资上,坚持银企对接联席会议制度,将包括省重点建设项目在内的近千家企业和项目纳入绿色信贷项目库给予信贷支持。三是优化建设环境。全市公安机关强力推进重点工程、重点企业、重点园区治安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阻扰工程项目建设、侵扰企业生产经营、扰乱重点园区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四个目标”抓成效  打造项目建设亮点

    一是紧盯进度目标。对省市重点项目安装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测项目现场。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活动,把握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抢晴天、抓阴天、战雨天”,始终保持旺盛的激情和节奏。二是紧盯安全目标。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组织开展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落实到项目全线,全面实现安全生产“双零”目标。三是紧盯质量目标。对重点建设项目做到“四精心”、“三严格”,即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严格落实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技术方案,严格工程质量监督。四是紧盯廉洁目标。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廉洁管理,对重大投资项目中立项审批、招投标、工程施工、资金使用等腐败易发多发事项严格监督。严格执行《常德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深入开展超概专项整治,有效防范政府投资项目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