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信息

【市内】无人机、飞行培训……低空经济,常德有这些!

发布时间:2020-08-28 09:20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 8月27日,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敖万忠一行,来我市开展国家低空经济发展研究论证调研。

    418fea213c664231b01809641458b123.png

    “低空经济”,是指利用低空空域所开展的所有经济活动的总称。受低空管理的限制,我国“低空经济”发展起步相对较晚,其“后发优势”不容小觑。此前有媒体称,预计在低空空域开放之后,通航机场的数量、飞行作业时间将有望保持30%~50%的复合增长率,空管系统、空港设备市场将成为未来新蓝海。

    事实上,我国近年也加大了符合低空经济发展要求的通用机场建设。2017年底,全国仅拥有通用机场81个;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在2019年1月,国家民航局宣布,通航机场总数突破200大关!2018年这一年新增了126个通用机场,是历年颁证总和的1.7倍。

    此前,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称,我国要在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建立起科学的理论体系、法规标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意见》已释放出“低空”即将开放,“低空经济”时代即将到来的强烈信号。有消息再次传出,我省意欲跻身全国低空开放试点省份,此前我省已编制了通用航空发展规划。

    此次,国际低空经济发展研究论证调研组来湘调研考察,调研的城市地区除了“动力之都”株洲,全省唯一的低空开放试验城市郴州外,就有我们常德。

    那么,面对低空经济这碗“羹”,常德又能分得什么?分得多少呢?


    通航飞行员培训,全省唯一


    我市拟建通用航空基地所依托的就是蔚蓝航空。蔚蓝航空在桃花源机场设立飞行基地已运行了十余年,在常德基地培训的飞行员已超过1800名,年平均飞行量18000余小时,常德基地总飞行约15万小时、32万余架次,累计创造产值6亿元。2017年,该校成为国内首家被授予民航“飞行训练安全一星奖”的141航校。2019年,以常德基地为基础,湖南蔚蓝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9afe3bd2dc6a47719d74979c63fa02e1.png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蔚蓝航空是目前我省唯一的用于培养民用航空器飞行员的飞行培训机构。低空开放,通用航空发展,飞行员是最关键的一环。随着低空开放,飞机执照培训势必也成为炙手可热的时尚行业。并且,想考取驾照的不仅是拥有私人飞机的人,还有很多普通人,想通过考取执照获得新工作。通用航空的传统需求主要以工业、农业、飞行培训等服务市场为主,市场需求增长态势比较稳定。目前,美国拥有私人飞机的数量超过24万,而中国至今不足千架。据国家民航局预测,低空领域开放后,在最初的5到10年,中国通用飞机数量年增长将达30%。

    有媒体报道就称,目前我国的民用航空领域飞行员缺口较大。低空开放后,随着通用航空的壮大,这个缺口势必会进一步扩大。

    市发展改革委透露,我市之所以能够全省低空经济的一个重要版块之一,起步较早、发展成熟的飞行员培训就是重要的原因。另外,在未来,省通航发展公司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投入。

    无人机制造与应用,异军突起

    无人机是现代航空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通航领域的应用也日趋广泛,在农业、交通、行政执法、消防等,我们都能见到大型无人机的身影。

    2017年以来,我市推广无人植保机以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和播撒使用效率,全市有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148家,登记在册植保无人机755台,植保无人机飞防200万亩以上,主要针对水稻等大宗农作物的病虫草害防治,年产值约2000万元。其中,植保无人机手每人每年飞防面积10000亩次,每亩次收入10元,年收入可达10万元。此外,在水利部门、公安交警、电力部门等也都有无人机的应用。

    这仅是在应用领域,实际上我市在大型无人机的研发、生产领域并不为人所熟知。经过几年的发展,以湖南浩天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无人机研发制造企业已在国内无人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844c51db4f5646d799cc263d72a2bf5f.png


    该公司2018年落户我市,在全行业排位前十,产品进入军民两用航空航天领域。是国家军用小型无人机的重要研制基地,是经装备发展部审查认定的九家军用无人机主机厂之一,属A类武器装备承制单位。而且,其生产的中小型无人机除了应用于军事等领域外,在工业、行政执法、物流运输等领域也应用广泛。以某型海事无人机为例,这是公司新近研发民用无人机的拳头产品,续航时间能达到8小时以上,不仅适用于一定海况的海洋环境,也适宜在水网密布的南方地区使用,机动部署能力和抗风浪能力均处于同级产品的领先水平。该公司的某型无人直升机被列入省航空航天产业标志性重大项目。


    航材生产有你想不到  低空本地市场也有料

    尽管与我省的株洲、长沙、湘潭等地成熟的航空工业比较起来,我市确实在航空工业的亮点,并不那么“光彩夺目”。

    但是,在航空工业的配套产品方面,随着我市近年来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推进,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以金天钛业、中航精工、中航高科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航空新材料、航空技术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成为助推我市低空经济融合发展的增长点和新支点。其中,金天钛业致力于钛及钛合金等稀有金属,各类金属复合材料及其设备的研发生产。2019年“中国航天日”上,其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就供应航空产品开展工业合作。

    中航精工主要开展通用航空起落架设计、制造、集成,公司已获得试用新型专利11项,为省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产值0.75亿元;中航高科,主要生产石膜产品,已获得使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3项,为省新材料企业。市发展改革委介绍,我市力争通过5年时间,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智能制造两大产业为主导,新一代航天、航空发动机及新能源电池技术应用等产业为支撑的航空类产业体系。

    事实上,低空经济的本地市场也是值得关注的。我市在洞庭湖西缘,长江中游南岸,武陵山东麓,雪峰山之阴,水域、山地、森林资源丰富并良好的工农业基础,这些都给通用航空在农业、工业、交通等领域施展的空间。以石门通用机场为例,其与森林消防机场同步规划、统一设计,兼具了空中游览、短途运输、航空培训、公务飞行、防火救灾、应急救援、空中巡查及连接周边机场等。即便是在短途交通领域,去年7月26日,蔚蓝航空完成了长沙至常德短途运输航线的验证飞行。参与验证飞行的蔚蓝航空方面技术负责人当时介绍,我市的空域环境良好,适宜开展商务包机、观光旅游等航空飞行服务业务。这几年,我市也正在探索常德至东莞、常德至武汉、常德至南宁、常德至贵阳等客运航线。有消息称,市城投公司也有意进入低空经济本地市场。

    在8月28日国家低空经济发展研究论证调研组与蔚蓝航空方面的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奉金明就谈到,低空经济不一定仅把目光放在天上,也可以适当的与地面相结合。他谈到,航空培训机构可以利用部分培训设备、针对青少年开展航空研学活动,通过地面的体验感,提升孩子们对航空、天空的感知能力的同时,也带动了低空经济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