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信息

【市内】市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筑起 “防疫墙”

发布时间:2020-02-14 19:50    信息来源: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德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国、省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部署防疫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长效工作机制,实行“日排查、周调度、全面掌握”的工作机制,筑牢了易地搬迁安置点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目前,全市137个集中安置点4082个易地扶贫搬迁户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桃源县:坚持属地负责齐心协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防疫战。桃源县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广泛宣传、全力排查、群防群控等一系列措施,对该县4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3650户搬迁群众开展防疫工作,当好了搬迁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守护人。同时,桃源县“防疫”“复工”两手抓, “进入车间的工人必须测量体温,车间每天消毒两遍,就餐实现打菜制,分开坐,各工位人员除了主管外禁止流动,公司为大家配发口罩,保证每4小时更换一个”这是桃源县夷望溪镇幸福苑扶贫车间负责人宋建伟对搬迁户的承诺,目前该扶贫车间已完全复工复产。

    9a7d89fd72a94f8fa387c2e2d4ac7a28.Jpeg1cd9ccd044474fed815bf6cc5137cb06.Jpeg

    桃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宣传标语

     4b7785d10a414d2199ceb30b9acb034c.png

    桃源县夷望溪镇扶贫车间内消毒


    4fd91a2f3de54aec9a267c6cf1f77234.png

    扶贫车间正在生产

    718f36ba709d4db084350e39467a03da.Jpeg

    桃源县沙坪镇鹿鸣集中安置小区搬迁户志愿进行登记值守

    f0f7279086c04da293b9fef02290ce79.png

    桃源县陬市镇观音桥集中安置小区日常巡查走访

     

    安乡县:多管齐下打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疫情防控阻击战。安乡县联席办及时调度、部署、行动,按县指挥部标准和要求,积极指导并督促乡镇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迅速响应。以县联席办名义下发《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防控要求、措施、责任、纪律等进一步明确。二是加强宣传。编印了《致安乡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一封信》,组织乡镇、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义工服务志愿者将公开信送达或张贴到全县1015户搬迁家庭并上户宣传讲解。同时在安置点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横幅130余条,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和便携式喇叭不间断的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及防护措施。三是严防严控。明确每个集中安置点联点的乡镇领导牵头,联点村(社区)干部负责,组织安置点各楼栋长、安置区党员、安置点保洁员和业主委员会对安置点居住群众开展摸底排查、劝导;对安置点进行值守、日常保洁、消毒和群防群控工作。对全县1015户3325人搬迁对象不留一户、不漏一人进行详细询问和摸排登记;对有武汉经历史或与武汉返乡抵安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重点对象实施“五包一”强制居家隔离措施;对3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设立临时管控卡口和劝导点,派专人值守,对所有进出人员实行劝导、测温、登记,发现存在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的人员立即上报县、乡指挥部,并及时组织有效防护与隔离,由专业人员护送指定医院就诊;对安置点公共区域和特定区域组织定时消毒;同时,各安置点业主委员会开展“群防群控,邻里守望”行动,劝阻赈酒、串门、聚餐和舞龙舞狮、广场舞等聚集性活动100多场次。四是倾情行动。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这一特殊群体,为保障搬迁群众和卡口管理人员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和特困群众生活物资必需品供应以及居家隔离户生活方便,号召社会各界主动捐助,党员干部主动上阵、义工组织主动服务,业主委员会邻里守望,用“倾情行动”让搬迁群众感受到“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b71f3e2a90a74c2da80ce55a9ecbe861.Png5de1f322dd184ca69d59a129c4cd351c.Jpeg

    b12a07ae760949b1b9a0879504fc13e8.Jpega3755626d8e54f6cb7636a******8826f.Jpeg

     

    汉寿县:心系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打好联防联控组合拳。从正月初一起,汉寿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分工明确,协同乡镇(街道)、高新区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作为联防联控的主战场。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分别就搞好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入户排查杀菌消毒等工作下发文件通知,并协助乡镇(街道)、高新区干部逐户入户排查返乡人员,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同时,汉寿县发改局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张贴宣传标语130多条,发放科普宣传手册2124份,适时为搬迁对象发送手机短信宣传防疫知识5000条,共投放84消毒液300多公斤,安排专人定期对集中安置点杀菌消毒,对节后返城务工人员每人发放口罩2个。每个集中安置小区聘请2名得力的搬迁对象在小区门口执勤,搞好进出人员登记,对外来人员一律劝返。

     

     

     cc1abfba13e241afa2a66d631da9eb9a.png620ee879f3364596b102d6828822bbe2.png

     

     

     

     

    临澧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助力疫情暖人心“以前我有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现在我脱贫了,日子好过了,我们贫困户不能忘本,我要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近日,临澧县太浮镇王化村易地扶贫搬迁户雷志安来到村委会疫情防控值班点,将两件方便面和一大包新鲜蔬菜送到了村干部手中。雷志安几年前因病致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国家扶贫政策帮扶下和自身努力下,从事养殖业,2017年顺利脱贫。脱贫后,雷志安一直对党委政府心存感激,想回报社会,只要有什么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据了解,搬迁户雷志安不仅给村里捐物资,也积极响应了号召,投身于村里的志愿者队伍,主动帮村里发放宣传资料、喷洒消毒液,对进出车辆和群众积极宣传、耐心劝说,为守护自己的家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们众志成城,终究打赢这场战“疫”。

    b0538bb559b043a0b613680a85bbeac7.Jpeg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初心和守护。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仙岭街道渔父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出现了一道特殊的身影,他叫顾明初,一位年近古稀的搬迁户,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协助村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此,他坚持每天在劝返点值班,对来回车辆进行劝返,严控外来人口的流动。除此之外,桃花源管理区还涌现了很多像顾明初这样搬迁户也纷纷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劝导工作中。危难之际,他们用这种力所能及的方式回报着社会,这是感恩之心的传达、是淳朴情感自然的流露,也是他们的初心和对家国的守护。

    991f1d05fb264c759ad305b37aa7d4f5.Png

    搬迁户顾明初值守疫情防控检查点

     

    578c9df8ad9d4ce0ae602aa8c01a97b5.Png

    搬迁户杨惠军值守疫情防控检查点

    58e3e969a44b42e48faa494114fe51e8.Png

    搬迁户甘平安值守疫情防控检查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