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信息

【湖南】第五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开幕

发布时间:2009-11-07 09:14    信息来源:

  •         本报11月6日讯(记者 夏似飞 李勇 苏莉 徐蓉 朱章安)以“开放、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的第五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今天在衡阳市隆重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出席大会开幕式,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发表演讲,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和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致辞。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和省领导李微微、陈叔红、刘力伟、谭仲池出席。

            随着沿海产业转移加快和对外开放环境的不断完善,湖南已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点。第五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是我省今年十大经贸活动之一,由国务院台办和省政府主办,省台办和衡阳市政府承办,旨在以“合作会”为平台,以“经贸交流”为核心,通过发布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介一批优势产业项目,以吸引广大台商来湘投资兴业。来自台湾工商界、科技界、政界400余名嘉宾参会。

            周强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说,本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是一次规模空前、签约项目创新高的盛会。他指出,湘台两地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经贸合作来势很好,合作潜力巨大。今年1至3季度,台商在湘投资保持逆势上扬,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9%,投资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20多个领域。

            周强强调,湘台两地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合作前景广阔。湖南充满发展潜力、独具无限魅力、富有创新活力,是大陆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板块——长三角的经济腹地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成员,面临中部崛起、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等发展机遇,正处在加快发展时期,将会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无限商机,提供巨大的发展平台;台湾的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达,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明显,双方在现代农业、信息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当前,湖南扩内需保增长取得明显成效,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风力发电、钢铁有色等产业发展迅速,广电、动漫等文化产业在大陆独树一帜,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在大陆乃至全世界具有影响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汽车、通信、住房等消费出现新的发展态势。广大投资者在湖南发展,可凭借便利的现代交通体系,发挥综合营商成本低、市场空间巨大等优势,面向整个大陆开拓市场,赢得发展先机。希望广大台商到湖南各地观光考察,寻求合作,湖南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优良投资环境,提供周到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孙亚夫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特别是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轨道,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两岸人民的往来更加频繁,经济交往日趋正常化,市场要素的流动更加便捷,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优越的条件。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维护。面对新形势,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以更大的热情、更积极的姿态,全面深化和不断扩大两岸经济合作,努力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推动新型的两岸产业合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更坚实的物质基础、更强劲的经济动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和台湾同胞一起奋斗,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宋楚瑜在演讲中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合则两利。近年来,两岸经贸交流不断深入,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他愿意推动更多的台商来湖南投资发展,为湘台两地在各领域的深入合作交流作出贡献。

            中午,国务院台办、湖南省政府还举行午宴,宴请宋楚瑜和出席第五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的嘉宾。合作会上,衡阳市签约引进项目86个,投资总额约286亿元,其中有台资项目31个。

     

     

    来源:湖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