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信息

市发改委(市国动办)组织召开全市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暨以工代赈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2-13 22:55    信息来源:常德发改

  • 近日,市发改委(市国动办)组织召开全市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暨以工代赈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以工代赈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全市今年以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以工代赈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上,石门县发改局、桃源县杨溪桥镇分别就以工代赈、集中安置点管理做典型发言,各县市区对2023年后续扶持及以工代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发言,全市200人以上集中安置点所在乡镇负责人就安置点管理提出了建议,市发改委农经科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考核指标进行深入解读,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雷光承部署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以工代赈工作及迎接国省考核相关安排。

    会议指出,“十四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和以工代赈工作,易地搬迁群众就业保持稳定、收入连年增长,以工代赈机制不断完善、实施范围全面拓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和以工代赈工作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干劲。

    会议强调,要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为主线,推动集镇安置点融入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社区治理能力、群众融入能力,继续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安置社区治理体系,将安置区党员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好落实。乡镇要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主动关心搬迁群众的生活需要与心理需求,及时为搬迁群众办理居住证,加速搬迁群众去“标签化”,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的生活环境。同时要继续做好就业、产业后续扶持,落实房屋质量排查和问题整改,统筹做好新增住房需求保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和房屋安全保障的红线。

    会议要求,要把“赈”的初心贯穿到以工代赈项目全过程。通过简化项目开工程序、规范劳务工资管理、探索公益性岗位设置、资产折股量化分红赈济模式拓展等方面,全流程体现以工代赈项目的特点,突出“赈”的实效。要在项目推广上取得更大突破。发改部门要发挥自身职责优势,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审批立项时,将重点工程项目里面一些技术门槛低的环节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力量配备,压紧压实部门和基层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形成本地区狠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