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结果反馈>详细信息

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社会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时间:2023-12-11 16:55    信息来源:常德发改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倡导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发现问题,改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宣传工作方式,我们进行了本次问卷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反馈:

    在被调查者中,女性数量较多,占62.5%,而男性占37.5%;年龄分布较为分散,18-35岁人群占56.25%,35-50岁人群占25%,50岁以上人群占18.75%;学历水平相对较高,本科及以上人群占68.75%。

    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身边的食品浪费现象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占总数的87.5%;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节俭家风是主要的出台《反食品浪费法》的原因,分别占75%和93.75%。

    广播、新闻媒体、电视以及餐饮场所、商超、农贸市场等地的宣传标语是大部分人了解《反食品浪费法》的主要渠道,共占87.5%

    对于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建议,大部分被调查者希望加强全方位的宣传引导,并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提倡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以及参加反食品浪费志愿者活动。

    根据以上调查结果,我们可以得出以下问题:

    尽管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食品浪费现象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但对于如何减少食品浪费的具体行动上,仍存在不足;对于《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普及仍需加强,特别是对于那些可能不常接触新闻媒体或未在餐饮场所、商超、农贸市场等地发现宣传标语的人群。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后续开展以下食品节约宣传工作:

    针对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等人群,进行定制化的食品节约宣传。例如,针对年轻人,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开展“光盘行动”挑战赛等活动;针对中老年人,可以通过社区活动、公共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加强与餐饮行业、教育机构等合作,共同推广食品节约的理念。例如,在餐饮场所设置提示标语,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剩余食品打包带走;在学校开展食品节约教育活动,让学生养成节约的习惯。定期组织反食品浪费志愿者活动,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反食品浪费的行动中来。对于《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普及,可以组织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公众对这部法律的了解和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